敏捷型运维指标分析系统模型及应用

发布时间:2019-06-19 11:16

王军


(中国联通运城市分公司 044000)

 

作者简介

王军 西安邮电学院 本科 现工作于中国联通运城分公司 设备维护中心
联系方式:山西省运城市解放北路粮库路口联通大楼6楼IDC机房
邮政编码:044000
联系电话:18603590667

E-mail:cn.wj@163.com

 

摘 要

随着联通全面改革和转型深入,运维工作中各项考核指标也在跟着不断变化,为了更好的开展运维工作,建立数据分析系统对运维指标进行分析与优化成为一项重要运维工作,本文探讨了建立敏捷型运维指标分析系统需要哪些组成部分,对各部分功能进行分析,对其实现方法进行了研究,并通过实现IPTV质差用户分析系统实例展示了实际应用效果。

关键词:

运维指标;敏捷型;数据分析系统

 

ABSTRACT

With the comprehensive reform and transformation of China Unicom, the evaluation indexes in 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 are also changing. In order to carry out the 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 work better, it is an important 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 work to establish the data analysis system to analyze and optimize the 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 indicators. This paper discusses the needs of that develop smartly 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 index analysis system. In this part, the function of each part is analyzed, and its realization method is studied. The practical application results are demonstrated by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IPTV quality difference user analysis system.

 

   KEY WORDS:

the evaluation indexes in 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 smartly, data analysis system

1 概述

联通的改革转型对运维支撑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业务的快速发展变化,势必要提出对应的变化的运维指标考核体系,运维指标的新增与变化成为常态,作为基层维护单位,如何能够快速建立数据分析系统对新指标进行分析,提出具有数据支持的合理化优化建议,对进一步开展运维工作有实际的指导意义,同时也能有效节省运维资源,实现运维工作的精细化与平台化,最终达到降本增效的效果。

2 敏捷型运维指标分析系统模型

2.1 什么是敏捷型运维指标分析系统模型

这里所谓的敏捷型是指能够快速适应改变,敏捷型运维指标分析系统模型是指建立一套数据分析系统模型,能在运维指标发生变化时,可以按照一定步骤快速建立起有效的数据分析系统,对新增或变化的运维指标进行有效的分析,结合日常运维经验,系统可以通过数据分析的形式给出优化建议,指导各维护单元日常维护工作。

2.2 系统模型基本组成部分

2.2.1 数据采集

要对指标进行分析,首先要有指标数据来源,一般由人工统计、采集系统提供、其他平台提供,无论哪种来源,最终都会以平台API或者Excel导入的形式提供,数据采集部分负责建立数据库,完成API数据导入对接或者Excel导入等功能,必要时对数据进行适当的格式化或简单的数据录入处理。

一个指标往往涉及多个数据来源,并且数据量都很大,如何建立有效的数据模型,采集必要的数据是数据采集的关键。

2.2.2 指标分析

有了指标的来源数据,就可以对指标的组成部分进行各种数据分析,可以建立常规的分析模型,如日分析、周分析、月分析,横向、纵向比较分析等,也可以根据运维经验建立独特的指标分析模型,特定的分析模型更能体现数据分析系统的价值,也是精细化运维的有效体现。

指标分析的难点在于建立有效的分析模型,好的分析模型对日常维护工作有实际的指导意义,能够有效的提高运维效率,优化和改善运维指标。

2.2.3 结果展示

这部分用来展示分析模型的分析结果,形式可以是日报、周报、月报等形式,也可以提供某个特性的分析结果或者详情等,通过数据、图表、Excel详单等形式为各维护单元日常维护工作提供指导。

结果展示形式多样,可以从多角度、多维度分解运维指标,也可以具体到各个维护单元各项维护工作。

2.2.4 系统管理

系统管理主要完成系统权限管理、角色管理、用户管理、安全日志管理等维护本系统正常运行所需要的常规功能。

3 敏捷型运维指标分析系统模型实现方法

数据分析系统有成熟的实现方法,具体步骤有:可行性研究、需求分析、框架设计、编码、测试、上线运维等,这里不再赘述,我们重点探讨如何实现敏捷型,就是如何能够快速适应改变。

3.1 提前实现不变部分

先把各系统都会用到的部分功能实现,比如系统管理部分,就是各个系统都必须的,而且各系统大同小异,一次实现可以重复利用,并且通用性很好。各种指标分析系统都有通用的部分,预先把这部分功能实现,建立新的指标分析系统时,可以避免重复工作,提高应变速度。

3.2 可变部分实现常用功能

虽然每个指标分析系统的数据录入、指标分析、结果展示部分都不相同,但是有很多底层功能都是经常用到的,可以进行模块化封装,比如API入库模块,大型Excel数据快速导入模块,常规日报、周报、月报、横向、纵向分析模型模块,图表展示模块,Excel导出模块等,提前实现好这部分常用功能,并且进行模块封装,预留必要的参数,在使用时,赋予必要的参数变量就可以快速完成相应功能。

3.3 专注分析模型

前面两部分的实现为敏捷型打好了快速实现的基础,敏捷型不仅要快速,还要有适应性,这就需要集中精力专注于分析模型了,适合特定运维指标的分析模型,既要结合日常维护经验建立,还要多做测试,直到分析模型能真正起到指导运维工作、优化提升运维指标的作用。这个时候数据分析系统只是个工具,如何有效利用,还要靠日常维护经验结合运维人员对运维指标的理解与思考了,这是敏捷型运维指标分析系统模型的重中之重。

4 IPTV质差用户分析系统实例

基于上面的模型实现的IPTV质差用户分析系统,通过数据导入、统计分析,以报表、Excel详单的形式展现了IPTV质差用户分布,便于快速定位、改善质差用户,有效的降低IPTV质差用户占比 。

4.1 数据导入

数据导入对应模型的数据采集部分,本系统通过Excel导入的方式,把质差用户、用户信息、OLT信息、活跃信息等指标数据源入库。

4.2 质差分析

质差分析对应模型中的指标分析和结果展示两部分,由于IPTV质差用户分析模型的数据量不是很大,所以指标分析和结果展示放在一起完成,系统完成了各种分析统计,并且可以把结果详单导出为Excel文件,方便维护单元一一处理。

4.3 系统管理

这个与模型中一致,这里只列出了当前用户权限能看到的数据导入上传日志。

5 结论

敏捷型运维指标分析系统模型由数据采集、指标分析、结果展示、系统管理几部分组成,通过数据分析系统成熟的实现步骤,结合提前实现不变部分,可变部分底层功能进行模块封装,最后专注于分析模型的方式,就能够实现敏捷型运维指标分析系统。IPTV质差用户分析系统实例的实现,说明了这套模型方法的可行性。基于该模型建立的运维指标分析系统能有效节省运维资源,实现运维工作的精细化与平台化,最终达到降本增效的效果。

6 参考文献:

[1] 杨晓江,王继成. .NET Web应用的MVC设计[J]. 计算机工程与应用 . 

[2] 曹建英. ASP.NET的安全性及其实现的策略[J]. 温州师范学院学报 . 

[3] 李灏晨. 基于.NET平台的分布式应用系统的研究及应用[D]. 武汉理工大学 . 

[4] 胡迎松,彭利文,池楚兵. 基于.NET的Web应用三层结构设计技术[J]. 计算机工程 .

[5] 蒋玉玲,石岗,王红霞. 用ASP.NET实现信息系统的用户授权管理[J]. 计算机工程与设计 .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