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山西省工程系列通信专业高级工程师申报须知

发布时间:2022-06-28 09:11

为便于申报人员和申报单位了解2022年度申报通信专业高级工程师的职称政策及有关规定,明确自己应该办理的工作事项,特采用问答形式进行政策解读。请申报人员和申报单位周知。

 

1、问:2022年度全省工程系列通信专业高级工程师评审工作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答:《山西省通信管理局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工程系列通信工程专业高级工程师评审工作的通知》(晋通管联2022〕2号)。

 

2、问:2021年度全省工程系列通信专业高级工程师评审工作的组织实施机构是谁?

答:2022年度全省工程系列通信专业高级工程师评审工作,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管理和指导下,由山西省工程系列通信专业高级工程师评审委员会具体组织实施。

 

3、问:可以参加和不可以参加评审的人员范围是什么?

答:可以参加评审的是:

我省各类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领域中,从事信息通信工程研究、设计、施工、监理通信网络运营、生产技术管理、电信业务技术推广、信息平台维护等工作,并符合申报评审条件的本单位在职在岗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下列人员不得申报:

1.国家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

2.退休人员(已办理退休手续或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的人员,以评审委员会办事机构开始收受申报材料之日为界);

3.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受到记过以上处分且在受处分期间

 

4、问:全省工程系列通信专业的细分专业有哪些?

答:分为交换技术、传输与接入、互联网技术(含数据通信)、移动通信(含无线通信)、设备环境、终端与业务等6个专业。

 

5、2021年申报评审条件有哪些?

答:基本条件有:(1)品德条件、(2)学历条件、(3)资历条件、(7)考核条件、(8)继续教育要求

能力、业绩条件有:(4)工作经历能力条件、(5)业绩成果条件、(6)学术技术条件

补充条件有:(9)破格申报评审条件、(10)引进高层次人才职称认定、(11)高技能人才申报专业技术职称评审、(12)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说明

 

6、问:学历条件如何理解?

答:须具备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对在县级企业从事信息通信专业技术工作满20年、现仍在县级企业从事信息通信专业技术工作且业绩突出的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学历可放宽到大专。

相近专业指与信息通信专业相近的理科、工科专业,或与其他学科交叉授予理学或工学学位的。

 

7、问:资历条件及任现职条件有何要求?有何变化?

答:与上一年度相比较无变化。

任工程师满5年,即2017年底前取得工程师或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中级的获得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的,任工程师满4年,即2018年底前取得工程师或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中级的获得博士学位的,任工程师后,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2年,即2020年底前取得工程师或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中级的

 

8、问:工作经历能力条件是什么?

答:作为申报条件的重要条件之一,2022年度工作经历能力条件与2020年度、2021年度的条件不变。详见通知。

 

9、问:工作经历能力条件的提供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答:首先,是任何一个项目,提供材料时要牢记“有头、有尾、有我”的原则。“有头”,即有批准立项类的文件材料;“有尾”,即有竣工验收类的文件材料;“有我”,即有本人在项目中所起的作用,有明确的排名顺序。原则是三者缺一不可。

其次,条件中所述的“一项”、“一项以上”;“二项”、“二项以上”,均可理解为“一项及一项以上”,“二项及二项以上”。下同。

再次,要认真填写《8-2022附件2 技术项目考核》表格,整理每一项目的“概述”,作为该项目材料的首页,装订在评审材料卷宗,其主要目的是为评委审阅时提供方便,同时也是征得评委认可的重要环节。

 

10、问:业绩成果条件是什么?有何变化?

答:与2021年度相比有所变化。在表述中,首先列出了颁奖的单位,然后再论奖项等级对应的项目数量。在内容上,取消了QC活动中的奖项、实用新型专利作为申报条件,但不影响此类奖项在评审过程中的赋分;增加了完成国家、省级或行业标准、规范、规程的编制”作为申报条件。条款由20条变为11条。

一项科研项目、课题或工程建设项目多次获奖,只能作为业绩成果的一条,不能重复使用。按最高级别的奖项计。

重要消息:山西省通信行业协会今年首次开展评选山西信息通信技术创新成果奖工作,具体通知见山西省通信行业协会网站(http://www.sxcia.org.cn

 

11、问:工作能力和业绩成果条件有些“术语”需要注意?

答:工作能力和业绩成果条件中所述:“项目”,均指信息通信领域的项目;“主持一般为项目课题组第1名;主要技术负责人”指国家级项目课题组前5名、省(部)级或全国集团公司级项目课题组前4名、省行业主管部门项目课题组前3名、市级或省级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项目课题组前2名;“主要技术骨干”指项目鉴定书中排名前1/2的参与人员。一项、两项(两项以上)的表述,均表示一项及一项以上、两项及两项以上。

 

12、问:学术技术条件是什么?有何变化?

答:与2020年度、2021年度相比无变化。详见通知。

需要注意的是:学术论文一定是独立或以第一作者发表在信息通信工程专业期刊参考目录内的期刊上,字数不少于2000字

专业技术报告须以论文格式撰写,要求具有技术阐述、技术提炼、数据齐全准确文字通顺,结论正确,字数为2000字以上。

学术论文、专业技术报告和最新撰写论文均可作为答辩材料

 

13、问:答辩材料如何选定?有何注意?

答:必须从所提供的学术论文或专业技术报告中选一个作为答辩材料。选定的答辩材料,在综合考评表中的“论文或专业技术报告”栏目中,写在首行

但一定注意,选定的答辩材料,其学术性、技术性代表自己目前的最高水平。

尤其要注意的是:答辩是在评审过程中申报者与评委唯一直接见面的环节,且答辩环节具有“一票否决权”。

 

14、问:如何理解考核条件?与往年相比有何变化?

答:申报评审通信专业高级工程师的专业技术人员,必须参加年度考核和任职期满考核。任工程师以来年度考核合格以上等次累计不低于5次(工程类专业硕士不低于4次、博士不低于2次),同时申报当年或上一年度须为合格及以上等次。年度考核确定为不合格等次的,当年任职年限不做计算,考核合格年限可累计计算

与前几年相比,单位的考核,在填表过程中得以简化。考核表只有一份走流程,并把每年度考核和任职期满考核合为一起,大大减少了单位领导签字的数量。申报人员再复印一份装入“卷宗”即可。

 

15、问:作为继续教育的培训在哪填写?

答:重点在考核表中的培训栏目综合考评表中的培训栏目中。要掌握3天以上的专业培训、并提供有关证明材料。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情况是作为申报评审职称的重要条件之一。

通信工程师认证考试办公室当年举办的通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参加人员的课时将由办事机构自动记入“继续教育”得分中,不需另外填写。

 

16、问:2022年度有无破格?有无对引进高层次人才的职称认定?

答:有。有破格申报评审条件,也有引进高层次人才职称认定的办法。详见通知。

 

17、问:高技能人才今年是否可以参加职称评审?

 答:可以。在生产一线从事信息通信工程专业技能工作的高技能人才参加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审,按照《山西省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实施方案》(晋人社厅发〔2019〕55号)明确的标准条件进行申报。(详见本网站政策法规栏目)

 

18、问: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有何规定?

答: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成绩不作为申报高级工程师评审必备条件,可自愿提供合格证作为评审的参考依据。已经取得的职称职称外语A级合格证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模块有效

 

19、问:2022年度如何申报?具体申报程序是什么?

答:申报程序是:个人自主申报、单位评议推荐、逐级申报审核。

1)个人自主申报。专业技术人才不受用人单位岗位限制,认真阅读申报条件,确定符合条件即可申报。从机关流动到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1年以上的,可比照本单位同等学历、同等资历人员,直接申报高级工程师。

2)实行民主评议。用人单位成立由群众代表、同行专家、单位领导和科研管理部门代表共同组成的评议组,对申报人员提交的材料真实性进行审核把关,对申报人员的职业道德、工作态度、学术技术水平、工作能力和业绩贡献等进行综合评议,单位根据评议组意见,出具鉴定意见。

3)逐级申报审核。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铁塔公司由地市公司出具鉴定意见,经省级公司审核后报送通信专业高评委办事机构;

各通信设计、建设、监理、维护单位,由具有法人资格的用人单位出具鉴定意见,集中报送通信专业高评委办事机构;

省内非通信行业的企事业单位,由用人单位出具鉴定意见,省直主管部门或市人社部门审核后,报送通信专业高评委办事机构;

人事档案已由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代理的,由用人单位出具鉴定意见,由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报当地人社部门审核后,逐级报送通信专业高评委办事机构;

未办理人事档案代理的,由用人单位出具鉴定意见,经当地人社部门审核后,逐级报送通信专业高评委办事机构。

 

20、问:用人单位推荐时有何要求?

:用人单位要按照规定要求,认真组织好本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的申报推荐工作,严格执行“三公示”制度,即:评审标准条件公示(转发文件、制定本单位申报程序)、个人申报材料公示(综合考评表、考核登记表等有关内容)、民主评议意见公示(拟推荐人选及其在评审表中的鉴定意见)。每次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的方可出具鉴定意见。

 

21、问:申报人员及申报单位应明确的工作纪律是什么?

答:申报人员及推荐单位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实行“双承诺”制申报材料按照“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原则,逐级审核上报。

申报人及所在单位要在评审表中相应栏目内,对申报材料真实性、合法性做出承诺,并签字确认。申报人员提供虚假材料、剽窃他人作品和学术成果或者采取其他不正当手段的,一经查实,取消当年评审资格,并计入职称评审诚信档案库,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记录期限为3年

申报人所在工作单位未依法履行审核职责的,有关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2、问:2022年度是否继续实行“在线预报名”?

答:是,继续实行。“在线预报名”时间为2022年9月5日-9月20日9月27日网上反馈初审结果。

申报人员请登录山西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暨山西省通信工程师认证考试办公室)网站(https://sxca.miit.gov.cn/sxtxhyzyjnjdzx)进行申报。

网上初审主要是基本信息的收集和主要内容的了解,但是一定要充分重视,应该填写而没有填写的,按无材料处理。如不具备基本条件,则审核不予通过,取消该年度的申报资格。

网上反馈初审结果,显示初审通过”,只是可以进入正式申报程序,填写各类表格、整理评审材料。并非承认具备申报资格。(基本信息的审核由办事机构负责;工作能力、业绩成果、学术技术条件由评审委员会负责评审)

 

23、问:现场审核时由谁递交评审材料?

答:按照“逐级申报审核”的分类,由单位人事部门主管人员负责递交本单位申报人员的评审材料。单位人数偏少的,可由单位出具推荐函,由本人携带全部评审材料到指定地点接受审核。

现场审核的时间、地点,请关注本网站通知。

 

24、问:填写申报材料的各类表格时,有何注意事项?

答:在本网站的下载专区,有“样表”供参考。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认真、细心,掌握的原则是信息、数据准确。

在此强调的是评审表“工作(聘用)单位鉴定意见”,人社厅要求不可只填写“同意”或“同意推荐”等字样,要按照样表,填写具体的审核、鉴定意见。

考核登记表中的“年度考核表”2022年度继续采用简化式流程,单位只需要填写一张表,但数据要真实可靠、准确无误

综合考评表中“主要工作实绩(文字综述)”的填写,特别注意要根据申报评审条件的(四)、(五)填写,不需要写成工作叙述。即不要弄成工作总结的缩版,而是对照申报条件的“干货”提炼,且只填写重要的条件之一(或二或三)即可。参见样表。

 

25、问:“综合考评表”电子版何时递交?接收电子版的邮箱地址是什么?

答:综合考评表是十分重要的表格,是评审工作的主线。为了不影响申报人员的评审,最后截止时间是递交申报材料的同时。

接收电子版的邮箱地址是:sxstxgcs@163.com(山西省通信工程师)

 

26、问:2022年度工程系列通信专业高级工程师评审工作的阶段性通知和补充通知会在哪里发布?

答:有关通知都会在山西省通信专业高级工程师评审委员会办事机构(山西省通信工程师认证考试办公室)网站(https://sxca.miit.gov.cn/sxtxhyzyjnjdzx)发布,敬请关注。

 

附件1.2022年用人单位推荐申报通信专业高级工程师人员的主要工作.doc

附件2.山西省职称评审违规违纪处理(节选).doc

 

 

山西省通信管理局通信工程师认证考试办公室

2022年6月28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