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省通信行业组织参加2020年技师和高级技师全国统一考评工作的通知

晋通技鉴字〔2020〕4号

发布时间:2020-07-20 10:49

 

省级 基础电信运营企业 ,各专用电信网单位 各通信设备及线路设计、建设、监理、维护企业,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山西通信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电子通信行业技师和高级技师统一考评工作的通知》(工信职鉴〔2020〕2号)安排,我中心决定在全省通信行 业组织参加201 9 年度通信行业技师和高级技师全国统一考评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评机构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部中心”);
山西通信行业高级技师资格评审工作组;(以下简称“评审工作组”);
山西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以下简称“鉴定中心”)。
二、考评职业 (工种) 、等级

考评职业 (工种)
等级
1、信息通信网络线务员
一级/高级技师
二级/技师
2、信息通信网络机务员(移动通信机务员)
一级/高级技师
二级/技师
3、信息通信网络机务员(数据通信机务员)
一级/高级技师
二级/技师
4、信息通信网络机务员(电力通信运维员)
一级/高级技师
二级/技师

三、申报条件
(一)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 取得本职业或相关职业三级/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后,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4年(含)以上
2. 取得本职业 或相关职业 三级/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的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毕业生,累计从事本职业 或相关职业 工作3年(含)以上;或取得本职业 或相关职业 预备技师证书的技师学院毕业生,累计从事本职业工作2年(含)以上;
3. 取得工程师职称且在技能岗位工作,其累计 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4年(含)以上
4.助理工程师 在取得现从事职业(工种)高级工资格 1年后,其 累计 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4年(含)以上
5.取得国家一类竞赛前5名,或取得国家二类竞赛前3名,或取得省通信管理局参与举办的职业技能竞赛第1名,且均为职工身份的选手,可晋升与竞赛职业一致的技师职业资格;
6、取得省通信管理局参与举办的职业技能竞赛第2-6名,并在赛前已取得相应职业高级工职业资格,且均为职工身份的选手,可晋升与竞赛职业一致的技师职业资格
(二)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 取得本职业或相关职业二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后,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4年(含)以上
2. 取得高级工程师职称且在技能岗位工作,其累计 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4年(含)以上
3. 工程师 在取得现从事职业(工种)技师资格 1年后, 累计 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4年(含)以上
4.取得国家一类竞赛前5名,或取得国家二类竞赛前3名,或取得省通信管理局参与举办的职业技能竞赛第1名,并在赛前已取得相应职业技师职业资格,且均为职工身份的选手,可晋升与竞赛职业一致的高级技师职业资格。
5.获得“中华技能大奖”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者,可直接取得相应职业高级技师职业资格。
四、考评方式和时间
(一)考评内容包括理论知识考试、技能考核和综合评审三部分,其中综合评审包括工作业绩考核、论文(技术报告)评审。
(二)理论知识考试:参加部中心组织的全国统一考试,考试方式为纸质试卷答题。考试时间:2020年第四季度,具体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三)技能考核:依据国家职业标准,按照部中心的统一方案,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考核细则,在理论知识考试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由鉴定中心组织实施。(具体时间、方式另行通知)
(四)综合评审:由山西通信行业高级技师资格评审工作组负责组织实施。评审工作组负责对申报人员的工作业绩、论文(技术报告)进行综合性评议、表决。(具体办法、时间另行通知)
(五)成绩汇总上报:由鉴定中心汇总理论知识考试成绩、技能考核成绩、综合评审成绩之后,通过部中心考务系统报部中心核准。
五、报名方式和时间
报名采用个人申请、单位推荐、鉴定中心审核的方式分步骤进行。
(一) 在线报名时间。
网上报名时间为 2020年8月3日至8月17日 各申报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负责 做好宣传工作, 按照 申报 条件进行摸底、统计 并组织实施。
(二) 在线报名流程
     个人登录山西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网页(/jdzx); 登录山西省通信管理局网站(),通过主页下端的“山西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图标链接进入网页,点击“在线报名”按要求进行在线 网上 报名
2.所有报名信息按《报名须知》要求,真实、准确录入之后,从网上在线打印《山西通信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申请表》一式两份,交本单位人力资源部门进行审核;
3. 根据报名情况 ,鉴定中心进行 申报 资格 审核 ,确定具备各等级申 报条件 的人员。
(三)现场报名
1.申报单位将鉴定中心复审通过人员的纸质《山西通信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申请表》一式两份 ;《电子通信行业高级技师考评审批表》或《电子通信行业技师考评审批表》(一式三份,表样从鉴定中心网页“下载专区”下载 2019版,6页审批表按A3夹一张A4纸、双面打印粘贴制作 ), 由单位审核 确认信息准确 无误后签字、 盖章 ,并携带有关 申报材料 报至鉴定中心。
2.需提交的申报材料:
(1)《山西通信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申请表》一式两份。
申报人员需将 各种与申报条件相吻合的证件复印件全部粘贴在其中一张《鉴定申请表》的后面 ,与申报条件有关的证件原件仅提供至用人单位,不再 送达 技能鉴定中心; 另一张《鉴定申请表》不粘贴任何附件。
2) 《电子通信行业高级技师考评审批表》或《电子通信行业技师考评审批表》(一式三份)。
(3)白底彩色近期免冠照片电子版,要求文件大小在15-20KB(不得超过20KB)、高宽比例为45:35、文件名以“报名号+姓名”命名,同时要兼顾照片上衣为正装深色、体态端庄、照片清晰、曝光准确,头部身体比例合适。
每位申报人员的照片电子版汇总至一个文件夹(单位简称+技师报名命名),压缩后发至guo.fh@163.com邮箱。
(4)申报人员和申报人员所在单位,须填写并提交《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填报信息及有关材料真实性承诺书》(本网站下载专区下载)一份。
3.现场报名时间:2020年8月21-22日;报名地点:山西省通信管理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太原市南内环街2号,省通信管理局722房间)。
)缴纳鉴定考试费
各单位在现场审核结束后,把符合申报条件人员的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费交至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账户。按时缴纳考试费用后报名工作结束。
六、收费标准
技能鉴定考试费:申报高级技师460元;申报技师430元(省物价局、省财政厅晋价费字〔2013〕87号文件)。
评审及答辩费:申报高级技师600元;申报技师500元。
2020年度无配套的培训教材,请申报人员阅读《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自行备考。
未尽事宜,请关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网页和微信群后续通知。
联系人:郭凤花  王义平    
电  话:0351-8788155、8788156  
                
 
                   山西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2020年7月20日
【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办公室印发】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