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山西通信业在行动—打造普惠宽带网络 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发布时间:2021-09-18 11:15

日前,山西省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项目涉及的9个城市全部通过了验收并投入使用,标志着山西省所有行政村实现了光纤宽带、4G网络普遍覆盖,提前完成了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年度目标任务,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网络支撑。

据悉,“十三五”期间,山西信息通信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有关部署,认真把握其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的深刻内涵,持续推动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强化责任担当,把推进网络扶贫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缩小城乡数字鸿沟的一个重要抓手,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改进工作作风的一次具体实践,带着嘱托抓扶贫,带着责任抓扶贫,带着感情抓扶贫,连续实施了六批电信普遍服务宽带网络建设项目,总投资33.4亿元,在全省4526个行政村建设了光纤宽带网络,在4178个行政村建设了4G基站。新建杆路9063公里,敷设光缆41587皮长公里,新增端口数39万个,为农村地区16万个家庭用户安装了光纤宽带,4G基站单站日均流量达到5GB,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村3488个,使全省58个贫困县的电商网络运营实现了全覆盖,解决了农村偏远地区100多万人的通信难问题。推出贫困地区、残疾等特殊人群惠民政策20项,惠及140万人,让利1.2亿元,农村贫困用户宽带网络使用负担有效降低。全省20578个行政村光纤宽带网络接入率由2014年底的79%提高到100%,4G网络覆盖率由2014年底的81%提升到100%,全面实现了行政村光纤宽带、4G网络普遍覆盖的工作目标,基本实现城乡“同网同速”,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充分发挥网络赋能效应,面向“三农”开发出“美丽乡村”“牛联网”等一系列APP和管理平台,通过直播带货等多种方式扩大网络应用。联合农业部门共同建设益农信息社,推动农村电商发展,打开农产品销路。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全面改善农村偏远地区学校网络接入条件,全省8895所中小学互联网接入带宽全部达到100Mbps以上。开展“互联网+健康扶贫”试点,完善农村卫生服务机构网络基础条件,大力推动远程医疗,让偏远地区群众享受先进的医疗资源。通过农村电商、乡村旅游、远程医疗等百业兴起,加速了优质资源向农村延伸,促进了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十四五”期间,山西信息通信业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思想,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行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巩固拓展电信普遍服务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25年基本实现乡镇级以上区域和重点行政村5G网络覆盖,为农民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具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实施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完成1103个通信基站北斗授时功能改造任务,进一步促进北斗系统在农业、工业等行业的推广应用。二是实施5G网络覆盖工程。以产业数字化、生活智慧化、治理智能化为主攻方向,围绕“网、智、数、器、芯”五大领域,开发矿、城、园、区、谷(智慧矿井、智创城和大学城、产业园、示范区和高新区、农谷)五大应用,聚力打造文旅、能源、交通、教育等行业示范项目。2021年全面启动“乡乡镇镇通5G”计划,新增投资建设5G基站超过1183个,覆盖全省所有1173个乡镇,并逐步向热点农村延伸,让广大农村用户同步享受5G带来的生活便利。三是推动农村通信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动吕梁山-太行山片区,以及使用需求大、人口密度高、基础条件好的行政村、农村生产作业区、旅游景区、扶贫产业项目等有条件地区的开展千兆网络建设。四是赋能传统农业数字化转型。鼓励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与区域内企业合作开展“5G+农业”应用示范推广。支持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参与“三农”综合服务平台、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及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的建设、运营和服务,积极探索“5G+直播”的农产品销售新模式,助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支撑山西汾酒、山西陈醋等“晋字号”农产品品牌建设和网络营销,推动酿品、饮品(药茶)、果品、中医药品等十大产业集群打造,为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5G力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