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信息

山西省印发《山西省加快5G融合应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2-18 10:1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5G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工信部等十部门《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深入推进5G赋能千行百业,培育壮大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近日,山西印发《加快5G融合应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通过布局5G融入产业数字化、智慧化生活、数字化治理三大领域,推进“5G+智能煤矿”等十大工程,实施7项保障举措,打造5G融合应用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提供支撑。

《实施方案》确定了发展目标:一是融合应用领域进一步延伸。深化5G在煤矿智能化建设中的应用,拓展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高质量完成县域“5G+远程医疗”试点,推进4A级以上景区5G网络全覆盖及形式多样应用,加快“三农”领域融合应用,探索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生态治理、应急管理等领域创新应用。二是标杆应用成效进一步彰显。在智能煤矿、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智慧景区等领域建设30个5G应用示范项目,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成熟案例和标准体系。通过示范带动,进一步激发“懂5G、用5G、享5G”的内生动力。三是服务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5G融合应用解决方案服务商不断增多,基础电信企业与信息技术类企业、行业主体首创5G应用方案能力不断增强。5G作为关键一“网”,牵引带动数字经济新场景及数智赋能成效进一步显现。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产业数字化、智慧化生活和数字化治理3大重点领域10项重点工程:一是“5G+智能煤矿”工程,不断提升“5G+智能煤矿”建设能力和水平,持续扩大“5G+智能煤矿”应用范围。二是“5G+工业互联网”工程,加强工业企业内网5G化升级改造,推进5G+机器视觉、5G+远程控制等应用。三是“5G+智慧农业”工程,以5G技术支撑5G赋能农业种植智能化,运用5G实施绿色食品全流程潮源。四是“5G+智慧医疗”工程,运用5G网络开展5G+急诊救治,5G+远程诊断治疗以及5G+智能疾控。五是“5G+智慧文旅”工程,打造5G+LBS(位置服务)+AR/VR服务,为传统旅游注入5G动力,增加旅游景区吸引力。六是“5G+4K/8K视听”工程,依托5G网络实现5G+教育视听以及5G+广电视听。七是“5G+数字政府”工程,推进5G技术应用于移动政务服务,助力政府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八是“5G+智慧城市”工程,促进5G融入城市管理、智慧交通等领域,为城市建设管理、公共服务提供基础保障,提升人民出行服务品质。九是“5G+生态治理”工程,运用5G技术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感知能力以及生态精准治理水平。十是“5G+应急管理”工程,应用5G实时呈现应急救援现场高清画面,依托5G对重点设施等实施监测,增强应急管理能力。

《实施方案》提出7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5G融合应用统筹推进工作机制,协调解决跨部门、跨领域的重大问题。二是推进5G网络建设,保障建设要素资源,加快各类社会公共资源向5G基站的开放共享。三是打造5G应用标杆示范,适时开展示范项目遴选,做好项目服务保障,积极培育优秀案例,努力打造标杆应用。四是提升5G应用安全管理,做好5G应用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监督检查,提升应用安全水平。五是加强产业培育和人才培养,提升融合应用软硬件供给能力。六是开展宣传推广和合作交流,鼓励有关部门对标先进省市和领军企业先进经验,导入复制优秀案例。七是统筹重大科技专项、技术改造、数字经济等专项资金,加大资金支持保障,支持5G网络建设、产业发展与示范应用。

近年来,山西高度重视5G发展,重点实施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5G应用杨帆行动计划,大力推动5G全面协同发展,强化技术创新、推动融合应用,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网络支撑。截至2021年底,山西省“5G+”应用已覆盖智慧采矿、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物流、智慧电力、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信息消费、文化旅游、智慧城市等11个行业领域签约197个项目,形成了一批以智能矿山、智慧工厂为代表的“5G+”典型应用,5G在垂直行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扩大。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