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大同建成千兆城市

发布时间:2022-12-27 15:43

近日,工信部通报全国千兆城市建设情况,到2022年10月底,全国共有110个城市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我省太原、大同榜上有名。

近年来,山西通信业贯彻落实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将千兆城市建设作为激活数字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加快推进5G和千兆光网建设应用,助力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为此,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协调机制,指导各市加快千兆城市建设。与此同时,会同省工信厅积极推动5G网络创新应用。太原市、大同市政府抢抓千兆城市建设“窗口期”,在组织领导、部门协同、开放资源等方面提出多项保障措施,为千兆城市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各电信运营企业、铁塔公司“一把手”亲自谋划部署,省、市公司紧密联动,针对有关指标短板,进行任务分解,科学合理制定工作进度,确保千兆城市发展指标如期完成。

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和市政府的支持下,截至2022年10月底,太原、大同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太原市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20.9个,5G用户占比达到36%,千兆接入10G-PON端口占比达到39%,500M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提升至29%;大同市平均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16.2个,5G用户占比达到31%,千兆接入10G-PON端口占比达到30%,500M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27%。优质的“双千兆”网络,将进一步助力千行百业提质增效,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底座。

为推动“双千兆”网络建设,即5G网络和千兆光网,2021年3月,工信部制定了《千兆城市评价指标》,在全国开展千兆城市建设。城市家庭千兆光网覆盖率、10G-PON端口占比、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每万人5G基站数、500M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5G用户占比和“双千兆”应用创新等7项指标全部达标的城市,经各省(区、市)通信管理局组织评估推荐,最终由工信部评定。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