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网络安全管理

反诈法实施这一周年,山西通信行业亮答卷

发布时间:2023-12-21 08:56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以下简称《反诈法》)施行一年来,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落实《反诈法》为指引,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组织全省信息通信行业认真落实防范治理各项工作举措,最大限度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

一是坚持法治思维,高效推进贯彻落实。组织全行业开展《反诈法》学习培训,覆盖各基础电信企业省、市、县(区)分公司从事反诈工作的全部人员。依据《反诈法》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企业予以立案调查,督促全行业绷紧反诈“责任弦”。经过一年的专项治理,山西涉案电话卡数量已较高峰时期下降70%,治理成效充分显现。

二是坚持源头治理,重拳夯实行业根基。从严加强电话卡、物联网卡、短信端口等基础管理和风险防范,持续推进“断卡”“打猫”等专项行动,累计处置涉诈高风险电话卡143万张。强化队伍建设,组建省、市、县(区)三级反诈专班,实行集中办公、快速响应,加强与公安机关协同联动,建立信息共享、联动打击的工作机制。

三是坚持以技管网,牢固构建技防屏障。持续提升涉诈资源监测识别和动态封堵处置能力,累计拦截涉诈高风险电话822.5万次、短信7059万条,封堵涉诈域名750万个,向公安机关推送“猫池”设备线索2000余条。

四是坚持人民至上,广泛开展宣传引导。组织全行业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宣传矩阵,在业务办理环节强化法律责任提醒,多渠道普及防骗识骗知识,推广“一证通查”等反诈利器,深入校园、社区、企业、农村广泛开展反诈宣传活动,累计发送反诈公益短信8.3亿条,开展宣传活动500余场。

下一步,我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下,切实落实《反诈法》赋予的职责任务,知责担责、知重负重、知难克难、知险化险,坚定不移推动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走深走实,为建设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贡献更多行业力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